叶橙各种奇思妙想的活动主页~
活动Q群仅在活动开始时开放。
 
 

【叶橙大逃猜】朝颜

叶橙大逃猜活动终宣☆

 

  • 关键词:迟来的祝贺

 

朝颜

 

01.

二模的排名出来了。张贴榜单的老师踩在椅子上,攥着红艳艳的塑料纸,图钉一个角一个角地揿进去,大手在上面抹来抹去,捋平褶子。底下群聚的学生已是跃跃又惴惴,一个劲地催促“老师可以了”,“老师您下来吧”。

围观人群异常浩大。有的人找到自己的排名,还要帮找朋友的,找完朋友的,还要看别人的热闹,所以队伍前进得极其缓慢。苏沐橙落在后面,前头好几个高大男生错落,基本上除了前两行名字,她什么都看不到。不过她也不急,楚云秀肯定会帮她看的。

她便混在翘首远眺的后排学生当中,东张西望。

 

前两行来来去去是实验班那几个名字,苏沐橙目光扫过,又不由自主溜回来,往下第三行,第二列,有一个被脑袋遮了一半的“修”。她有些微妙的深以为荣。楚云秀在前面喊她,然后如同一只溯洄的水鸟,张开翅膀,艰难地拨开人群游了出来。

“砸了,我砸了,”她扶着苏沐橙的肩膀往外走,“出去说。”

出到圈外,楚云秀正要说话,看到对面懒懒散散走过来一人,啃着冰棍,于是揽住苏沐橙朝他挥手。

叶修走近了,楚云秀上下打量他:“啧啧啧,你冷不冷啊。”二月天,“七九”还没过,他拉链没拉,敞着怀,还吃冰棍。灰色羊绒衫是中领,露出半截脖子。楚云秀都巴不得把鼻子塞到领口里去。

 

叶修在第三行找到自己的名字,又在文科班的第五行找到了苏沐橙。这回数学卷子简单,拉不开分,她的排名就一下子上来了。

“蹿得真快,我都要对你刮目相看了。”楚云秀一巴掌打在他肩膀上,“现在觉得你进前十准没问题,超过姚猪问题不大。”

姚猪是实验班的,榜上前十的固定成员,跟叶修非常不对头。

他本名洙,身材高大,唇红齿白,因为洙谐音猪,所以深以为人生之污点,常年琢磨要改名。他不在意还好,越在意越有人喜欢喊这名。

叶修咬碎嘴里的冰,笑了笑,仿佛不当回事。

 

苏沐橙见他们没继续往下聊的意思,插了句:“这是什么味道的?”她往前踮了踮脚,对叶修的冰棍比较感兴趣。

叶修说:“红豆的。”说罢还给她看冰里嵌着的豆子,“还挺好吃的。”

“哦。”苏沐橙缩了回来。

叶修说:“你这回考得不错。”

苏沐橙没接他的话,反问了一句:“你寒假都在家学习吗?”

旁边的楚云秀“哧”一声笑了:“他?怎么可能?”

他为了不写寒假作业声称自己手折了的光荣事迹,整个年级无人不晓,苏沐橙不是明知故问吗。

叶修稍稍一扯袖子,亮出他的手腕,上面还缠着几圈纱布。苏沐橙和他对视,不多时,叶修目光闪烁避开了。

苏沐橙便直说了:“我生日你怎么没来?”

楚云秀眼睛睁得圆溜溜的,四下乱转。

 

叶修说:“那天有事儿。”

“那短信怎么不回?”苏沐橙微笑:“手折了,发不了短信?”

“那天有事,手机不小心丢了,”叶修轻轻抿嘴,苏沐橙知道,那是他无奈时惯有的表情,“礼物都准备好了。”

“我回教室了。”苏沐橙转身和楚云秀说。

“我也走了。”楚云秀立马跟上。

亏她以为有场好戏,说没就没了。

 

她想起当时,把道听途说来的,叶修把右手腕缠得跟木乃伊似的事和苏沐橙转述的时候,自己笑得卫生棉条快喷出来了,可是苏沐橙一点儿都不觉得好笑,神情有些落寞。

楚云秀心里炸开一朵小小火花。进楼之前,她八卦兮兮回头,看到叶修叼着冰棍棒,正低头拉校服拉链。

 

02.

苏沐橙对他两个星期没有理睬,叶修表面上该学学该玩玩,实际快熬不住了。

 

事情说来简单。

寒假前市里出了一件十分轰动的命案,女中学生下了晚自习独自回家,结果彻夜未归,第二天才被寻到。事发地点离学校不远,一时间人心惶惶,老师三令五申安全问题,连晚自习的结束时间都往前调了调。

那天叶修破天荒没有骑车回家,而是坐上了校门口的校车。新校区的位置有点儿偏,学校安排了一辆车专跑一条线,沿途有几个下车地点。高三的走读学生不多,来来去去就一拨人,很宽敞,他一上车就看到楚云秀独自坐在窗边。

楚云秀看到他很吃惊:“你怎么来坐校车了?”

叶修不答反问:“苏沐橙没跟你一起?”

“她说有人接,今天不坐校车了。”楚云秀突然笑了,“你想做护花使者呀?下回记得要提前预约的。”

叶修懒得理她,坐到后座,捏住窗户把手把车窗拉了开来,太突然了,楚云秀一个哆嗦。

“关上啊。”楚云秀说。

“闷。”

“哪里闷了,你心里闷吧?”

叶修还要说,突然哽住了,身体前倾向外张望,手扒在了楚云秀的座位上方,揪住了楚云秀的几根发丝,疼得她直喊:“松开!你压我头发了!”

他松开了,还特体贴地给楚云秀捋好,手指向校门左边儿的一个位置,问她:“你看那个背对着我们的是不是苏沐橙?”

白色的羽绒服,黑色书包,还有长长马尾。

“是她。”楚云秀眯着眼睛分辨,“呀,还有个帅哥。”她激动得拍叶修的手。

 

眼见苏沐橙站着说了几句话,就扶住自行车,抬腿坐到后座上。裹在黑色大衣里的男人蹬了一脚自行车,苏沐橙立马抬手虚虚扶着那人的腰。

“这人谁啊?”叶修站了起来。楚云秀感觉他现在非常不冷静,一副要抢走校车驾驶座的样子。

“我不知道啊。”

楚云秀不无哀伤地想,为什么她要承受叶修此刻的怒火呢?

“苏沐橙没跟你提过?”

叶修不相信,她们明明无话不说,黏得像两块情投意合的狗皮膏药。

楚云秀更哀伤了,沐橙谈恋爱了,她怎么能一无所知?!

于是在他们各自情绪翻涌的时刻,校车按了两声喇叭,启动了。

在校车即将超过自行车的几秒时间里,叶修看着远处一架自行车上的俩人,心里五味杂陈着。而眼看着自行车被抛在车后,越来越远,愤怒和不甘心一下子也远去了。在冬日朔风里,那个可怕的事故一掠而过,他感到一阵阵加倍的战栗。

 

他掏出手机给苏沐橙发信息。

苏沐橙好像正在看手机,很快回复他:我看到你们的车子刚刚过去了。

谁跟你说这个了?手机屏幕被他摁得发烫:我说那个男的靠谱吗?刚出了这种事,你能不能上点儿心?

过了好久苏沐橙才回复他:没事的,放心吧!

叶修根本放不下心,心里有一团滚烫的热气左突右撞,乱哄哄地想了好多,最后才冷静下来,回她:看着点路,觉得有什么不对马上跳下车跑,有事跟我电话。

随后又发一条:到家跟我说声。

 

心里还是憋着一股气,这气还撒不出来,提心吊胆的。

下了校车他闷头往外婆家走,进门的时候玄关照常摆了一碗冒热气儿的甜粥。怕他下课晚,胃里饿得慌,外婆总是卡着他下课的时间热好粥,再钻进被窝里的。

奇怪的是,昏黄的灯光里,他看到那碗稠粥,刚才没有的委屈居然寻了丝缝隙跑出来了:你为什么不把我的担心当回事儿啊?

 

03.

手机其实快没电了,他先给手机充上电,确保电话能进来,而后坐下来开始喝粥。

过了会儿外婆轻轻推开了自己卧室的门,探头问:“今天怎么不洗澡?冷不冷?”

叶修回头:“等会儿再洗,您快睡吧。”

“哦。”外婆又嘀嘀咕咕说了些吃饱了洗澡不利于肠胃的老话,才慢慢回带上门。

 

十点半的时候短信进来:我到家啦,你放心吧。后面一个笑脸。

叶修拨过去一个电话确认,松了口气,之后别的心思就浮上来了。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,于是追问了两句其他的,比如:“晚上那个男的到底是谁?”

苏沐橙说:“你猜?”

隔着电话,叶修都能想象到她圆睁着眼睛歪着头,笑嘻嘻耍无赖的样子。

她不肯松口,叶修心里郁闷,憋了口气,放假几天都没有主动联系,捱也捱不了多久,苏沐橙的生日就要到了,叶修濒临破功边缘。

 

苏沐橙生日的前一天下午,外婆出去买菜了,而他正在屋里思考贺卡的祝福语。他活了十八年,学习生涯的最大敌手就是语文,语文中又尤以抒情作文最为头痛。于是那张贺卡上,半天过去堪堪只有“苏沐橙:”三个字。

接到外婆电话的时候,天快黑了,一个陌生男人询问他的姓名和与外婆的亲属关系,随后不很流畅地叙述了事故的发生。外婆在马路上被一辆电瓶车拖带,拖出去好几米远,目前已经被送到了附近的医院。

他手机跟兜里一揣就往医院赶,直到确定外婆没有大碍,才想到用手机给父母报个信,结果一摸,手机不知什么时候没的,苏沐橙的短信,更是压根没看到。

他没把丢手机的事告诉外婆。他平时花钱大手大脚,仅有的一点儿零花钱都给苏沐橙买生日礼物了,只好等父母把三月的生活费打进来再买新的。

 

这实在是个不大美丽的巧合。他想苏沐橙生气,多半是因此觉得他故意放鸽子,好像打了个幼稚的平手。

有苦难言。为此他甚至破天荒没有在活动课闷头睡上一觉,而是下楼踢球去了,抢截下球然后用力一踹,浑身舒畅,管它方向对不对呢。没几天,组队踢球的就不愿意带他了,简直像个搅混水的,看到叶修往球场走就集体念阿弥陀佛。

 

三月姗姗来迟,叶修收到短信提醒,感觉连日的阴霾都散了许多,当天就按捺不住了。下了晚自习,他又上了校门口的校车。

苏沐橙和楚云秀坐在后排。他看到苏沐橙把马尾放了下来,发尾温柔地戳在校服领子里。

 

苏沐橙看到他,心脏好似停跳一拍,几乎坠到了胃里,又触底反弹,重重振跳起来。叶修走过前头的车厢,迈上台阶,手握住她座位上方的把手,一个旋身坐进她身后的座位。风里还残留着他身上的味道。

楚云秀转过身,故作吃惊:“这位好汉,你又来坐校车啊?”

叶修睨了她一眼:“去买新手机,我手机丢了。”

“哟呵,故事说得挺圆的。”楚云秀报以敬佩神色。

叶修一边喊冤:“怎么就故事了?”一边朝楚云秀挤眉弄眼:不帮忙就算了,怎么还煽风点火啊?

他又问:“成人礼那天,你们班穿什么?”

“不是统一服装嘛,”楚云秀说,“听说我们穿裙子,到这里的那种。”她拿手在大腿上比划了一下。

叶修:“这么……”短?

苏沐橙:“这么短!”她拉住楚云秀问,“真的吗?你听谁说的?”

叶修:“……这有什么好兴奋的?”

苏沐橙回头瞪他:“要你管!”

楚云秀忍着笑,也瞪他:“就是,要你管!”

 

校车按了几声喇叭之后启动了。车厢里的学生大多塞着耳机,用功一点的,仍在借窗外的光算题。初春的风从前窗掠进来,将她的头发吹到耳后,像一面窄窄的鲤鱼旗,在他胸前飘啊飘。他稍稍抬起原本搁在大腿上的右手,再稍稍抬起右手食指,勾住一缕,任它在指腹上拂来拂去。

算了,还不错了,叶修望着窗外想,好歹肯跟他说话了,校车走的这条路风景也不错,崭新宽敞人还少。

看了两眼,他扭过头,继续盯苏沐橙的后脑勺。圆圆的,像个没把手的瓢。

他还觉得自己这个比喻很贴切,越想越好笑。

没一会儿,苏沐橙突然往楚云秀肩上一倒,打起瞌睡来,长发下边露出一小片后颈。他心理活动贼多,又想将头发整把捞起,重新扎一个高高的马尾才好。

 

下车的时候,叶修跟她们打招呼,苏沐橙闭着眼,没动,楚云秀则体贴多了,摁亮了手机屏幕,翻给他看:21:46。

没想到他还挺镇定,下了车,从容不迫地往霓虹黯淡的商场方向走。楚云秀当然不死心了,探出头视线将他锁定,直到车子快开出百米远,远处慢慢踱步的小黑点一顿,拔足飞奔起来。

楚云秀扒着窗户沿,大笑不已。

 

04.

苏沐橙一早醒来,手机里躺着两条短信:

第一条:对不起,那天手机真丢了。

第二条:唉,消息都没了……你给我发了啥?

苏沐橙一会儿低头盘坐,一会儿歪倒在床上,一会儿又翻个身,双腿把棉被裹缠得像麻绳一样。就两条消息,她翻来覆去地看了半天,“哼”了声,手机往被子里一扔,准备刷牙洗脸去。走出两步,心却软得差不多了,想了想又回头,跪在床尾往床头一扑,够到了手机。

“我是问你,晚上要不要去爬山看日出。”

她刚爬起身,手机又震了,苏沐橙纠结了两秒,又倒回去看。

叶修回复了她:“爬啊,什么时候?”

她嘴角弯弯,不自觉地踢着小腿:“哎,不约了,没缘分。”

等了会儿没等到叶修的回复,她便跑出去洗漱了,跑得飞快,生怕手机再震起来似的,洗完又飞快地跑了回来,捡起手机看,果然有条未读消息。

“你和那一身黑也别约了,我看你们更没缘分。”

她倒进被子里笑得吭哧吭哧的。

 

日子总是需要一些盼头的。

二模之后,最大的盼头就是成人礼了。

前一天老师统计家长不能到场的学生,叶修报了上去,理由是外婆生病,需要静养。他父母都在北方工作,家也在北边,老师都知道,便准许了。于是第二天,别个学生都挽着自家爸妈,显得特乖巧可爱。他有气没力地趴在自行车上,能往前滑行就绝不多踩两脚的那样儿,站校门口迎接家长的主任都多看他两眼。

 

仪式前要换好统一的正装。女生在教室里拉窗帘,关门,统一换,小伙子们表现得十分谦让大度,分批去厕所换。深灰色的西装和蓝领带,换上之后一惊一乍地互相吹捧起来。

叶修从厕所出来,往文科班的方向溜达,里头十分热闹,他刚走到后门,突然耳边一声巨响,礼花筒的纸花簌簌落在他身上,他吓得往后一退,撞在走廊栏杆上。

教室的后门边站着几个女同学,苏沐橙举着礼花筒,花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。“对、对不起啊,不知道你走过来了。”她跑出来帮他掸身上的纸片。

叶修说着没事,低头拍裤腿的时候,余光里都是苏沐橙的腿——裙子太他妈短了吧。

楚云秀带头起哄,苏沐橙想往回跑,叶修喊住她:“结束了等我一下啊。”

楚云秀:“哟哟哟哟哟。”

 

成人礼相当老套,孩子跟孩子爸妈站在太阳底下倾听校长发言,老师发言,学生代表发言,家长代表发言,学生诗朗诵。随后给学生戴上成人帽,一溜儿长队在绿茵茵的草坪里溜一圈,跨过那道成人门,就算完事儿了。

叶修家长没来,班主任陪在他旁边充当长辈,站队伍的第一排,他都没好意思回头找苏沐橙在哪儿,估计苏沐橙是已经看到他的傻样了。

果不其然,散开之后不久,苏沐橙跑来问他:“怎么就你一人?外婆呢?”

叶修正琢磨要不要和她说这事,结果就看到那一身黑跟在后头,挂着笑脸踱了过来。

 

电光石火间,他想到了苏沐橙常常挂在嘴边的哥哥。

……造化弄人。

“我叫苏沐秋,不叫一身黑。”他朝叶修点头示意,“谢谢你这么关心沐橙。”

叶修也难得敏感了一回,心忖,我大舅子这到底是好话呢,还是不是呢?

 

05.

成人礼只有半天,约等于放了他们半天假,结束之后一个个乐得疯猴儿一样,楼道由上往下,一串的鬼哭狼嚎。半空的云朵又白又厚,无风,几乎停滞不动,走廊上一段一段的光影,异常明亮。

叶修在文科班的窗前晃了又晃,苏沐橙终于出来了。她已经换下了衣服,装在透明袋子里。楚云秀还在和苏沐橙说着:“我的衬衫太紧了!”

“你干嘛呀?”苏沐橙看见他攥在手里的小袋子,隐约知道了。

楚云秀觉得牙疼:“噢噢噢你们聊,拜拜,拜拜。”

 

叶修把袋子递给她:“生日礼物,也可以算是成年礼物吧。”

“谢谢,”苏沐橙接过来,“是什么啊?”

“你猜?”他抱着胸吊着眉毛。

苏沐橙立马知道这小心眼的家伙在用相同的手段报复。

“反正我等会儿拆开就知道了。”

“也对,花点儿时间就能知道了。”

幼稚死了,对话也这么幼稚。

苏沐橙撇撇嘴:“外婆呢?”

“被电瓶车撞了,但没大事儿,最近还在家躺着呢,”叶修说,“就你生日的前一天。”

苏沐橙听到“撞了”心里一惊,听到“没大事儿”又松了口气,想起自己之前那句无心的“不约了没缘分”,一时有些歉疚。她真以为是他置气才没有来,连祝福都没有一句。她小声问:“手机是那天丢的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,下午我去看看外婆吧。”苏沐橙绞着手指,“我给外婆买点儿好吃的。”

叶修心里一动:“去我家?”

“是啊。”

他一时有点儿忘乎所以。

 

“啊?你要去他家?!”苏沐秋指着他问苏沐橙,“怎么回事儿,我就在外面等了半小时,发生了什么?”

发生了一些合理且美丽动人的事情。叶修乐归乐,嘴上应着:“放心吧,晚饭前我一定送她回家。”

打发走了苏沐秋,他问苏沐橙:“先去吃饭?”

 

两人沿着绿荫遮顶的人行道往回走,路边有几家新开的小店,干净亮眼,顾客也少。叶修一个一个地报,问她想吃哪个,苏沐橙说都行,于是走过了一家又一家店面。叶修一点儿也不觉得饿,只觉得这段路太美好了,美好得不真实。路边飘过来面包房的奶油香气,走一段,又变成水果味,再走一段,是红烧排骨。

在走到外婆家之前,叶修终于拍板,进了一家面馆。

“打包回去吃,你介意吗?”叶修问她,“我想给外婆打一份,她一个人住,没法动火,肯定随便吃了点。”

苏沐橙一口应下:“好啊,我都没问题的。”

她又跑去超市,买了些水果和方便加热的即食粥,叶修在收银台外等他,看到她左右手拎满了礼盒,从挤挤攘攘的人群中灵活钻出,特别欢快地跑了过来。

叶修分神片刻,想起第一次见到她,是运动会,班里的男生正对站在不远处的苏沐橙评头论足,他也打量着她,文文静静的,像只漂亮小鸟,毫无攻击性。而这只漂亮小鸟突然奔跑了起来,落地轻轻巧巧的,看起来毫不费力,日光燎烈,渐渐地,他的目光越来越难以从她身上移开。

冲刺的时候,她再也不像一只小鸟了,肩胛处仿佛有翅膀振开,她超越了比她更加高大的运动员,越来越多的人被她甩在身后,看台处发出响亮的加油声和口哨声。

越过终点后,她继续奔跑,最后挂在了另一个女生身上,他听到一个男生笑说:“怎么又是第二啊”。

他再探头张望,她就已经找不见了。

瘦胳膊瘦腿的,她怎么跑得那么快呢?

 

06.

苏沐橙拎出一双拖鞋,喊了声:“外婆好——”

叶修提醒她:“外婆在床上,你去里面找。”

苏沐橙穿好了拖鞋,哒哒地往里走,拐过角,看到外婆坐在床上,笑眯眯地看着她。“您好,我叫苏沐橙。”

叶修紧跟着进来,手里拎着一碗面:“给您带了碗素面,现在吃吗?”

外婆有一张圆圆的脸,头发半白,看起来慈祥又可爱,笑说:“吃。”

“那我给您放桌子。”他把面放一边,托起桌板架到了床上。期间外婆探头找苏沐橙:“吃饭了吗?”

“没有呢,我们跟您一起吃。”苏沐橙坐到了床边,嘿嘿笑,“外婆不会嫌弃我们吧。”

外婆太喜欢她了,拉着她的手仔细看,再回头看看叶修,开心得不得了。

 

用过午饭,外婆要休息了,她便钻进了叶修的房间。叶修去给她倒水拿零食,她坐在那儿,也不知该干什么,便打开礼物袋子瞅了一眼,发现还有一张贺卡。忐忐忑忑地打开来看,只有两行,十二个字: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长大成人。后半句还明显是补上去的,字迹的状态和之前有些许不一样。

叶修走进来了。她问:“我能现在拆礼物吗?”

叶修看了一眼贺卡:“拆吧。”

苏沐橙把盒子掏了出来:“呀,是香水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为什么给我买香水?”她好奇。

他顿了顿:“觉得气味挺合适。”

苏沐橙拆了包装,拧开来闻了闻,是一股柑橘和花香糅杂在一起的味道,带一点酸,整体却是甜甜的气味。

看样子是挺喜欢的。叶修心里有点儿美:“喷一点试试?”

苏沐橙抿着嘴笑了笑:“不,我回家再试。你生日是不是也快到了?”

叶修倚在写字台前,一手插兜:“干嘛,你要礼尚往来吗?”

“对啊,我得表示表示。”她顿了顿,突然哎呀一声,“那时候,快高考了呢。”

“是啊,真快。”

苏沐橙沉默了一会儿,问:“你是不是打算考回家那边去?”

“有这个打算,你会考过来吗?”他又换了个说法,“来吧,我家那儿有好多好吃的,冬天会下很大的雪,河水都冻住了,可以在上面溜冰。”

苏沐橙说:“是吗?”

“就是,树也特别直挺高大,还有老城墙。来呗,有什么事儿,我帮你撑腰。”

苏沐橙说:“那好啊。”

叶修有些意外,又不很意外,看苏沐橙百无聊赖地靠在椅背上,一口一口地啃苹果,三言两语就答应了他。

和女孩子相处都是这样吗?像吃夹心水果硬糖一样。

 

07.

天气渐渐转暖,三模的时候有学生被抓到作弊,之后一段日子气氛十分紧张,老师们耳提面命不要毁自己前程。四模紧跟着三模,学生们伏案书头,倒计时日历一张一张地撕,最后一个月也即将这么无知无时地过去了。

叶修三模的时候掉了两名,足球不踢了,文科班的窗户也不去转了,四模的时候终于升上了榜单第一行,前后夹击的都是实验班的尖子生,给普通班挣够了面子。班长找到他,说你这个生日大概是咱班最后一个毕业前过的生日了,要不大家伙吃顿饭,一起给你过一个吧。

说白了是想借他生日的名义闹一闹,叶修毫不犹豫地推辞了。他来南方之后,年年生日都跟外婆在家过,习惯了,再说句实话,有些人的名字和脸他还没对上号呢,还让人给他过生日,多不好呢。

 

那一天距离高考,满打满算只剩下一周,生不生日的,一点儿感觉都没有。晚自习前叶修看了眼手机,从教室出来,下楼,绕过布告栏,布告栏上还张贴着四模的排名,不过已经没人看了。从布告栏往操场走,篮球场的灯光从树冠缝隙泄下,他绕过铁丝网,苏沐橙在篮球架下等他。

“来啦。”

“来了。”他脱下校服,往架下一扔,铺开,坐到苏沐橙边上。“这感觉怎么像……”

“像什么?”苏沐橙问。

“没事,你要跟我送什么?”叶修搓搓手。

哪有这样讨的,苏沐橙睨他一眼,然后慢吞吞地从兜里摸出一个银色手绳,上面串着一个圆圆扁扁的小布袋子,针线缝得很细密,里面塞了东西,像一面小鼓。

“绳子是我自己编的,布里塞了点香料,去求了好运的,”她略不自在的样子叶修看在眼里,“反正不是你那么贵重的东西……”

还能攒运气?听着像楚云秀式迷信。

“谢谢,很好看。”他接过来二话不说先戴上了,兀自摆弄起来。

于是苏沐橙想跑:“那我回去啦,生日快乐!”

“这么快?”前后有五分钟时间吗?

“快要打铃了呀!”

“不再坐坐?哎,有飞机。”

真的有飞机,闪着信号灯,静谧地划过城市上空。

“看起来是上升的。”

叶修打了个哈欠,他有些睡眠不足。

 

“我真的要走了。”乖学生苏沐橙踟蹰着,但又没有真的一走了之。叶修总是吃她这一套,便说:“那一起回去吧。”

回到班级的那条走廊之前,苏沐橙在楼梯间的门边停下,对他捏了捏拳,说:“加油。”

叶修突然特别想摸她的头,于是真的这样做了。这一刻又很想把她的马尾放下来。

“你也加油。”

苏沐橙想了想:“你不会做那种,故意做错题,少考几分的事情吧?”

“我为什么?”叶修莫名其妙,“至少先尽全力,再去考虑之后的事。”

之后什么事啊?苏沐橙没敢问,一溜烟跑了。

 

又是一个辗转难眠的夏夜。叶修躺在床上,提醒自己考试近在眼前。一闭眼就都是苏沐橙靠在铁丝网上的模样,穿着粉色运动鞋,裤腿收着,露出伶仃的脚脖子,校服衣袖上用粉色彩笔画了小猪佩奇,瘦白的手指捏着手绳递给他,那副故作轻松的小神态,低头的时候,马尾上端露出发绳上两个白色的椰子球。

远近弥漫着松枝草叶的气味,她扶着铁架作势要走,回头看他的眼神欲说还休,怪勾人的。像小梅花鹿,抚摸她的脖颈,她便亲昵地依偎过来,但总是要往林深处去,边走边回头,像在跟你说:跟我来吗?跟我来吧。

 

08.

高考像黄粱一梦,传递的试卷在手与手之间翻飞,像雪花片。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时候,校门外聚集了好多家长,有的家长手捧一大束鲜花,有的不走寻常路,捧着绿豆汤。

捧着绿豆汤的是叶修的外婆,苏沐橙刚出来就看到了,觉得亲切又可爱,跑上前扶着外婆。老人大热天的在外头站了两个小时,还怪兴奋,感觉好多年都没这么“战斗”过了。

叶修沿路找了一圈,出来才发现苏沐橙跟外婆呆在一起,后面还站着苏沐秋,表情复杂。

他跑过去,跟苏沐秋打过招呼,问苏沐橙:“晚上你们班哪儿聚餐啊?”

苏沐橙报了个地名:“三层。”

苏沐秋冷眼看着:“干嘛?”

“我头发太长了。”叶修说。

“我也是,好多都分岔了。”苏沐橙摆弄马尾。

外婆赶紧撺掇:“去打理打理,一起啊!”

“可不是,”叶修接过绿豆汤喝了一口,“好喝。”

 

下午苏沐橙和楚云秀约了个时间逛街,买鞋买衬衫涂指甲油,到聚餐地点一看,大家都是一样的放飞自我,争奇斗艳。整个三楼宴会厅除了文科班还有俩实验班,她一进门实验班几个男生就看见了她,把姚猪往她面前一推。

他对苏沐橙有意思,实验班人人都知道,可对苏沐橙有意思的人太多了,蠢蠢欲动的何止他一个。有人不敢上,但敢拆台,苏沐橙跟叶修关系好,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,这时候就有人拆姚猪的台来了。

他刚和苏沐橙说了两句话,那头饭桌就有人喊:“姚猪——姚彘——”

“有人喊你呢?”苏沐橙忍着笑。

“没有,我没听到啊。”姚猪还是亦步亦趋在苏沐橙跟前晃。那人接着喊:“爸爸叫你呢!姚豕哎,我的姚豕——”

“一帮孙子,不用理他们。”姚猪气得眉毛都在抖,还要维持笑容,看起来有些凶神恶煞。“那什么,沐橙你打算考哪儿啊?”

“没想好啊,考哪算哪吧。”

“应该还在家乡附近吧?”他特诚恳地讲,“还是江浙沪地区好,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出去了会不习惯的,真的。尤其是北方,西北,我听我哥说的,他不考去西安了吗,说可干了,干死了,那个土……我哥那人,都开始敷面膜了你知道吗?”

苏沐橙说:“可我觉得北方也挺好的啊。”

姚猪脸一白:“不好啊!”

苏沐橙看了他一眼,不紧不慢地说:“我也听人说,北边有很大很大的雪,冬天可以打雪仗,还可以在河面上溜冰。树又高又直,还有连绵的老城墙……”

“叶修跟你说的是不是?”他打断,呼吸粗重,脸涨的通红,“我就知道是他!他妈……”他骂一半,突然打住。

苏沐橙轻轻皱眉,往人少的方向走了两步,姚猪莫名有一种预感,站在原地,不肯跟过去。

苏沐橙看着他。

他一脸绝望:“你要跟我说什么?在这里说好了。”

苏沐橙说:“在哪里说都是一样的。”顿了顿,“你不过来,我就去那边找东西吃了。”

姚猪不情愿地走了过去。

人总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,伤心的话,亲耳听到,也比不停遐想,最后烂在心里要好。

 

09.

吃饭到一半,排队敬酒的途中,就有人开始哭。苏沐橙看着那个女生,心里一片茫然。

楚云秀在身后拉了拉她的手。

“你说我们以后还能这样吗?”她一副要哭的样子,“我总觉得上大学见不到,你就跟我淡了。”

“你干嘛呀?”苏沐橙吃了一惊,“还能见面,还能视频呢。”

“你个没良心的一点都不伤感。”楚云秀戳她脑袋。

“谁说的,我藏在心里,在心里流泪。”苏沐橙一本正经。

“说人话,别恶心我。”

苏沐橙一通撒娇。

“唉,不过也是。”楚云秀把脑袋搁到她肩膀上,“我有一点害怕,总归以后熟悉的环境啊人啊都没有了,孑然一身的感觉。但你不一样啊,你去哪儿某人都跟着,那可不贼有安全感吗。”

“说什么呢。”她一巴掌拍掉楚云秀的脑袋。

“本来就是,你看姚猪,我都替他着急。明眼人哪儿会向你表白啊,横竖都是一张好人卡。”

苏沐橙语塞了片刻,不服气道:“有这么明显吗?”

手机震了一下,她低头一看:我在你们楼下。

楚云秀也看见了,捂住胸口摆手,痛不欲生地:“你走,你走。”

不是吧?苏沐橙跑到窗边往下看,果然,这人毫不遮掩,坐在自己的单车后座上,发现她,还朝她挥了挥手。

她果断带上包,溜了。

 

跑到楼下,叶修还坐在那儿。苏沐橙躲躲闪闪:“走吧,去哪?”

叶修往上看,笑了笑:“不跟你的同学们say bye?”

楼上,一个个脑袋屏息凝神地堆挤在窗边,越来越多。被发现了,还有人大嚷大叫起来,集体起哄。

苏沐橙的脸颊烧的慌,瞪他:“快走!”

叶修觉得乐够了,还是要给他的小姑娘留点面子,别恼羞成怒了。“上来吧。新买的,特意加了个坐垫。”他站起来,拍拍刚才坐过的位置,“就是看起来丑了点。”

是挺丑的。

“但保证舒服。”

他踢开支腿,往外推了点儿,苏沐橙这才坐了上去。

 

踩下脚踏板,单车滑行出去的时候,叶修突然想到了一件事——那天他看到苏沐橙坐上苏沐秋的车后座,是跨着坐的,而不是像今天,并着双腿坐在一边。

他心里倏地一亮,心情无敌好,越踩越快。

苏沐橙坐在后座,抬头看去,亮堂的三楼宴会厅,深红色窗帘边的少年少女们挤在一处,挥手尖声呐喊,兴许不是朝她,只是一种宣泄罢了。笑闹声愈来愈远,夜晚仍是宁静的,风在两侧追随。

叶修在前头问她:“理个发?”

“好啊,去理发。”她对留在身后的弯月说。

 

10.

吹完头发,理发师解开围布,抖落上面的碎发。苏沐橙对着镜子拍了张照片,发给楚云秀。楚云秀没有动静。

叶修早结束了,放下手机说:“走吧。”

出了店,苏沐橙问他:“还行吗?”

“挺好的啊。”

“给点意见。”

“我看着差不多啊,短了点儿。”

“短点好看还是长点好看?”

“都好看。”

苏沐橙不理他了。

 

叶修推着车走了两步,突然说:“这洗发水味道真重。”

苏沐橙抓过一把闻:“还行呀,挺好闻的。”

“可是把原来的味道遮住了。”他说,“橘子味儿。”

苏沐橙怪不好意思的:“你闻到了啊?我怕气味重,就喷了两下。”

“好闻,下次多喷点儿。”

又走了两步,苏沐橙说:“那个手绳……”

“哦,我带了。”他从兜里掏出来。

苏沐橙一愣:“为什么不戴手上啊。”

他实话实说:“怕蹭,怕刮,怕抢,万一丢了呢。不过考试的时候我都戴着。”

苏沐橙觉得他犯蠢:“谁抢啊?”

“那不好说。”他冷笑,“我听说实验班和你们一起吃饭呢?姚猪就是死脑筋,读书是,跟我杠上是,追姑娘也是这样。不过他是真的挺喜欢你的,比那些只敢发匿名短信的强。”

他突然停住脚步,看着苏沐橙的眼睛:“咱们算在一起了吗?”

苏沐橙不说话。

叶修觉得心里有一捧颤颤巍巍,跌跌荡荡的水,他说:“给个痛快话,我快紧张死了。”

“你一点儿都看不出来紧张。”苏沐橙伸出掌心,“把手绳给我。”

叶修皱眉:“你想收回去?”

苏沐橙抿嘴:“快点快点,交出来。”

叶修把手绳放到她手掌心,却没有收回手,覆在上面,十指与她牢牢交扣。苏沐橙一缩手,叶修使了劲,不让她跑。她没好气地拍他手:“别耍流氓!我要给你看个东西。”

“哦,是吗。”叶修迅速松开爪子。

苏沐橙没忍住翻给他两个白眼。

她解开了手绳的结,手绳迅速松垮开去,扯开了布袋子的线口,里面掉出来一些香料,她从中抽出一张纸条。

叶修震惊了,他的礼物被肢解了,他的礼物居然还藏着这么个东西!

他拿过来看,上面写着一行小字:祝你生日快乐,心想事成。翻过来看,另一面写着:我喜欢你。

他得意坏了。

 

苏沐橙看他甩了甩手中的纸条,特别不满地问:“怎么都是四个字四个字的,你怎么抄我的体裁啊?”

苏沐橙简直想打他:“都是腰间盘,你怎么这么突出啊?”

叶修笑了。“你还把我的礼物给拆了。”

“怎么样?”

“赔吧,我要再许一个。”他靠得十分近,把星辉都挡住了,“去看日出吧,祝贺我美梦成真。”

 

11.

凌晨的时候,楚云秀来了消息:我真是服了,敢情你们相约去理发啊?

苏沐橙回复:我们去看日出。

楚云秀:靠啊!!!!好浪漫!!呜呜呜呜呜呜

 

苏沐橙一面爬山,一面挠腿,两条腿加起来被咬了七个蚊子包,欲哭无泪。

叶修在前面等她,挎着她的书包:“马上就到了。”

她出了身汗,黏糊糊的,夜里山风凉,吹干了,反倒觉得冷。她搓搓胳膊,唱道:“小朋友假日里,去郊游——”

叶修觉得她可爱极了,想把她整个抱起来举高转一圈的那种可爱。

 

登上山顶的草坪,不远的地方扎了几个帐篷,居然还有人露营。叶修找了片平整的草地,放下包。苏沐橙直接躺下了。

“好累好累——”她看着夜空,闭上了眼睛。

叶修问:“睡一会儿吗?等会我叫你。”

苏沐橙连忙睁开眼:“不要,出来玩儿,怎么能睡觉呢。你也躺下来,我们来数星星。”

叶修躺到她旁边:“哪有什么星星啊?”

“肯定有。”

“好好好,有。”

 

数了半天,除了一架飞过的飞机的信号灯闪闪烁烁,一颗星星都找不见。

“一颗都没有,明天不会是雨天吧?”苏沐橙忧心忡忡的。转头,看到叶修歪头盯着飞机。他说:“生日那天,叫你坐下多待会都不愿意,”他扭过头,“现在居然说看日出就来了,这是福利吗?”

苏沐橙哼道:“特殊待遇,一般人没有的。”

叶修翻过身,问:“那你看过日出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她打了一个哈欠,“但是电影里看到过。那感觉像——天上有一扇门突然打开了,无数的光从里面钻了出来,然后那扇门关上了,这些光就再也回不去,越来越高,越来越高,飘起来……”

叶修看着她的侧脸,黑夜里朦朦胧胧。

 

夜色越来越深,天际有一线蓝。

再过不久,天空就将亮起来,先铺一层黄,再是一层红,晓雾将歇,云蒸霞蔚。地平线将升起耀眼金光,愈来愈盛,喷涌而出,炽热嚣张,泼在山坡上草叶流光。

年轻人越岭翻山,却无心看风景,依偎在一起沉沉睡了。甜梦里应当有晨鸟啁啾,还有意中人的回眸。

 

Fin.

 

24 May 2018
 
评论(30)
 
热度(680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